close

昨晚彤彤發脾氣,不但氣呼呼罵人

還動手拍打我的手臂

我質問她: 你為什麼打媽咪?

她說: 因為你不乖!

我說: 那我覺得你也不乖,我打你好不好?

她頓了一下後點點頭...

於是我也抓起她的手臂打了三下,問她: 痛不痛?她說: 不痛

於是我又抓起她了另一隻手臂更用力的打了三下,問她: 痛不痛?

想不到這次她臉上居然擠出了幾抹笑容說: 好舒服喔!

她的反應讓我十分驚訝....

本來,我的反射反應應該是:既然不痛,那就再打大力一點...那我就該再抓起她的手再打一次....若還是不認錯...那就再打...

但是,媽咪在看到她微笑時,突然從表情看透她的心

她根本就會痛,還逞強倔將地違背真心撒謊

於是我抱著她說:但是,媽咪不想打彤彤~因為媽咪喜歡乖寶貝彤彤,媽咪不想因為彤彤不乖打彤彤

結果她立刻倒在我的懷裡嚎淘大哭起來,邊跟我道歉說: 媽咪,對不起,我不應該打你,我要乖乖的...

結果,媽咪也哭了.....

 

這一次的事件,讓我很震驚也深刻反省

我沒想到才三歲的彤彤,居然就會因為不肯認錯而對抗心裡的感受,

心裡明明很難過,卻已經會表面裝堅強,只為不肯低頭而倔將

那以後18歲的她呢?會不會就負氣離家出走?!

 

還好我當時沒再打她

若是我再打她,她一定更倔,一定不會因此認錯

然後更生氣地說:我討厭媽咪!

然後我也更生氣她做錯事卻不反省,才三歲居然就變得這麼壞!

 

還好我當時是抱住她!!

這樣我才看到了她的真心

這樣她才感受到了我的愛

 

只要感受到愛

不需要再太多的話與動作

她就能夠自己反省了

 

所以這再次提醒我

不要用打罵教育

因為當她被打被罵時

已經被生氣憤怒或其他委屈的情緒沖昏了頭

根本無法了解事件的本質、逃避面對自己的錯誤

只會感受、只會記得

媽咪不愛她...

 

可以當孩子感受到愛時

她就會覺得得到支持

有了勇氣去面對自己

然後自己改正

 

今後

也許還會有許多事情發生

讓我會忍不著又動怒

但是,切記著昨天發生的這幕

要用愛

就會有力量!

 

彤彤~媽咪愛你

媽咪相信之後的你

一定不是因為打罵你而得到壓抑後的妥協順從

一定是因為感受到愛而自省後的進步成長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就愛紅豆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